部落格 部落格
生態旅遊-漫波魚

 

 

翻車魚(學名:Mola mola),它的學名mola是拉丁語「石磨」的意思,因其灰色、粗糙的皮膚和圓形的身體很像石磨而得名。它的英文名字是sunfish(太陽魚),因為翻車魚有在水面上曬日光浴的習慣。因其圓形的身體,它在荷蘭語、葡萄牙語、法語、西班牙語、加泰隆尼亞語、義大利語、俄語、希臘語、挪威語、德語中分別被稱為「月亮魚」。在德國,這種魚也被稱為「漂浮的頭」,或「游泳的頭」。在波蘭語中,它被稱作「孤獨的頭」,因為它沒有真正的尾巴。

 

是屬於魨形目翻車魨科的一種魚,魨形目還包括四齒魨科、二齒魨科和單棘魨科等等,它們有許多共同的特徵,比如四顆融合成喙的牙齒。魨形目的學名Tetraodontiformes就來源於此(tetra=四,odous=牙齒,forma=形狀)。又名翻車魨、曼波魚,該物種原產於世界各地的熱帶和溫帶水域,也見於寒帶海洋,屬於大型大洋性魚類。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地中海。是世界上已知最重的兩種硬骨魚之一,另一種是南方翻車魚(學名:Mola alexandrini),翻車魚的尾鰭隨著演化而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塊狀的假尾。假尾是由背鰭與臀鰭匯合形成的,起到了方向舵的作用。假尾上有光滑的齒狀突起以及12個鰭條,末端有一些圓形的小骨。成年翻車魚的體重一般在247到1000公斤之間,展開可超過身長。

 

  翻車魚的食物來源十分廣泛,主要以小型魚類、魚類幼體、魷魚和甲殼動物為食,曾經被認為是翻車魚主要食物來源的水母和紐鰓樽只佔15%,它們偶爾還會吃大葉藻。這些食物表明翻車魚會在許多不同的水層捕食,從海面到深水,偶爾還會潛至海床。雌性翻車魚可產下多達3億枚卵,比任何已知的脊椎動物都要多。幼年翻車魚類似於四齒魨,有著較大的胸鰭和尾鰭以及成年翻車魚所沒有的刺狀突起。

 

人工飼養的翻車魚可以活到10年,但人們尚不清楚它們在自然棲息地可以存活多久,它們的增長率也尚未確定。成年翻車魚很少遭到天敵捕食,但海獅、虎鯨和鯊魚以它們為食。翻車魚在部分地區被認為是一種美味,如日本、韓國和臺灣。又由於牠體內可能含有毒素,歐盟法規禁止銷售翻車魚相關產品。翻車魚經常被流刺網所捕獲。

前一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