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人生走過最灰暗的日子 生活就會好轉

 一個人真正成熟,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一種氣質和能量,它能帶給我們積極正面的力量,讓我們在大風大浪面前不致於畏縮後退,能一直堅定地向著未來前進。人生或許就是這樣,只有走過最灰暗無光的日子,生活才會慢慢地好轉,世界才會更加溫暖地靠近自己。那些我們吃過的苦、受過的氣、抗過的壓,都不是毫無意義的。很多時候,正是它們磨礪了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加強大、從容和美好。當你變得愈加勇敢堅強,吃得更多苦扛得住更大的壓力,什麼挫折難事都不再困擾你時,你也就不會再陷入迷惘無措的絕境了。我們都需要這種吃苦扛壓的能力。打不倒我們的,都必將使我們更加強大。只有成長成一個堅強從容、內心堅定、不屈不撓的人,經受住驚濤駭浪的考驗,品嘗過風雨雷電的滋味後,這個美好溫柔、迷人又可愛的世界才是你的。


原文網址:https://71a.xyz/WkXPAO

這樣才叫朋友 文/吳淡如

 

我的朋友並不少,不過,如果要細分的話,一種叫作真的朋友;一種叫作熟人。 

所謂朋友,是指道同而相為謀的人;所謂熟人,則是道不同但在某些地方必須相互合作的人。 

  其實,在我成長的路程之中,仰賴朋友之處多得難以計數。所謂的仰賴,又是心靈上比物質上多得多。我很幸運,不曾為了友情而痛苦,即使借了熟人錢,他賴了帳,也未嘗影響我的生計,因為,我還是只能量力而為,也因讀了法律系而恪遵教授囑咐「絕不為人做保」的原則,並沒有為朋友拖累過。 

  但我相信,在人情味很濃的台灣,因為朋友而受累的很多很多。可能有人在小學時就曾被同學警告:「你如果不幫我,就不叫朋友。」所以從小就知道要講義氣才夠朋友,青春期就有「換帖兄弟」或「閨中密友」,凡事為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變成一種不辨是非善惡的愚忠。 

  有人為了這份義氣變成殺人犯,或犯下了傷害罪。追究起原因來,他竟什麼也不知道,只知道是老大要他去砍人,或是替朋友出口鳥氣,他就盡心盡力地剷除「我朋友的敵人」。這是沒大腦,也沒想清楚:別人是拿你當朋友,還是用你借刀殺人?真正的朋友不會借你的刀殺他要殺的人。 

  有人為朋友丟了婚姻。老婆有請,三推四請;朋友一喝,兩肋插刀,一喝酒就不醉不歸;不管家中有無生活費,在外吃喝嫖賭買單時一馬當先搶面子。曾經看過一個被忍無可忍的妻子和兒女「趕出家門」的老演員聲淚俱下地哭求同情,說:「我這一生所有的積蓄都被朋友倒光,老婆還因我從不聽勸告,不為她想,最後要求和我離婚,你說我錯了嗎?」他確實錯了,只是旁人都噤聲不語,因為他已經夠慘了,何必再說不中聽的話呢?你那麼博愛,也該先重視自己的糟糠妻和小孩,不能在小孩沒奶喝的時候,把錢借朋友還賭債。真正的朋友,可不會不為對方著想,老以自己為優先。 

  很多人還為了朋友借錢傷透腦筋。不借,傷感情;借了,一見面就尷尬;又怕他從此避不見面,就是賠了錢又折了友誼,只會恨他一輩子。唉!真正的朋友,不會把你當銀行。我的同學有三分之一都在法院當法官,他們要我再三叮嚀大家:請朋友吃飯,大可慷慨,但不可借錢給朋友,通常是沒有友情又沒了鈔票,大家反目,非常難看。 

  余秋雨在「關於友情」一文中有令人莞爾的論述,他說:「我認為,世間的友情至少有一半是被『有所求』敗壞的,即便所求的內容不是壞東西。讓友情分擔憂愁,讓友情推進工作……友情成了忙忙碌碌的工具,那它本身又是什麼呢?其實,在我看來,大家應該為友情卸除重擔,也讓朋友輕鬆起來。朋友就是朋友,除此之外,別無所求。」 

  屈指算算,你有多少無所求的朋友? 

  我很慶幸,我有一些無所求的朋友,我也願意當他們無所求的朋友。那該是友誼中的「舍利子」了。因無所求,所以幫得心安理得、心甘情願,他明白我的原則,我了解他的為人,任何謠言都不能離間我們,這才叫朋友。 

  那種一直把他生命負擔放在你身上,只把你當情緒垃圾桶,一看到你就想到聚寶盆的「熟人」,你又何必太在意自己夠不夠義氣? 

  我們都願意幫人,但可不願意只被當成情感上的枴杖或私人的地下銀行啊! 

人生的櫻桃

 文/張國立 分享/Maggie Liu 

我總是喜歡用一種方式來計算生命,並為自己的吃喝玩樂尋找藉口: 
你在二十歲以前的人生是有記憶的嗎? 
有,你記得你老爸揍你,因為你在做功課時偷偷看漫畫。 
有,你記得老媽在你沒考上大學時,擠著明明是苦笑的微笑說,明年再來嘛。 
有,你去喝了兩杯啤酒,被警察逮進派出所,你老爸老媽慌張的趕來為你求情。 
對,我的意思是,二十歲以前你幾乎是在不知不覺,或為了老爸老媽而活的。 

當然,也許你是天才,從三歲時就為自己做好人生規畫,天才不在我的敘述範圍之列。 
那麼六十歲以後呢? 
你有了積蓄、有了子女、也開始逐漸有了時間,但你卻沒有太多的體力和理想, 
因為理想的基礎的是夢想,你已經沒有做夢的力氣呀。  
好,你的人生扣除二十歲之前和六十歲之後,你還有四十年,這是黃金歲月, 
可是,老天,你在黃金磚塊裡做了些什麼? 

你很忙,沒空研究這種數學問題,我的數學很爛,但還是好心的幫你算算: 
你睡覺睡掉了三分之一,折合成明確的數字是十三點三三三年。 
根據統計,平均每個台灣人每天花在電視或電腦網路(無關工作)是三小時, 
等於每天的八分之一,也就是五年。 上班則以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時(真有人只工作八小時嗎), 
這又去掉了十年。 換句話說,扣除例行的活動, 
你的黃金四十年已經不知不覺被幹掉了二十八點三三三年。 
我還沒算你罵兒子、叫老婆、洗屁股、和鄰居為了停車位吵架的時間。 
老兄,我講的是良心話,你的一生真正落到你手裡的,大約不到五年, 
而你休假的時候居然還跑去租DVD,躲在家裡的沙發上過日子, 
喂,這真是當初你想要的人生? 

好吧,再用另一種方式來計算人生。 
早上起床後,無論擠公車、坐捷運、開汽車,你的路線是不是都一樣? 
下班時只不過重覆一番罷了,至於中午休息,你是不是都吃便當,或者公司附近的幾家餐廳, 
你會花個半小時去找一家聽說很好卻相當遠的小飯館嗎? 
我們都是螞蟻,每天在同樣的幾條線上行動、和同樣的幾張面孔聊天、為同樣的問題爭吵。 
對,我也完全同意人生便是在平凡裡尋找樂趣,問題是,你有樂趣嗎? 
你又要罵我好高鶩遠,不這樣又要怎樣? 

二十五歲起有汽車貸款,三十歲有房屋貸款, 
三十五歲起煩惱子女未來的教育經費, 
四十歲擔心老爸老媽退休後的生活, 
四十五歲則恍然發現要每年去做健康檢查。 
能夠在六十歲前還清房屋貸款、把兒女送進大學、除了身高外其他的數字,像是血壓、膽固醇, 
都慢慢的升高,然後你坐在電視機前看同樣的廣告,忽然發現你好像該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 
卻又嘆口氣,這些事該在四十歲時候做的啊。 

這樣你全明白了吧,業績是老闆的、存款是兒女的、身體是醫生的、夢想是日記上的, 
剩下來的雖然不多,那才是你自己的,所以做人得快樂。 ( 說得真貼切!! )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日本禪宗的「老虎」,也許你聽過,也許沒,反正你已經習慣看同樣的廣告, 
不如將就的再聽一遍這個故事吧: 
有個人走在山裡,突然樹林中衝出來一頭老虎, 
看起來它很飢餓,對你直追,你拚命的跑,跑到一處懸崖,你想,完啦,後有老虎, 
前有斷崖,唯一能活的方法就是往下跳,說不定還能撿回命。 
當你正要往下跳,卻看到崖下也有一頭餓虎,正抬起頭朝你狂吼。 
好了,你跳下去不死也會變成老虎的生魚片。 

這時你看到有根樹藤從你腳邊往下垂。 
好,你可以攀著藤掛在半空中,這樣下面的老虎和上面的老虎都咬不到你。 
你興奮地攀著樹藤下去,當你正慶幸可以垂掛在兩隻老虎中間時,老天,你看到兩隻螞蟻在咬樹藤, 
而且顯然很快樹藤就要被咬斷了。 
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你萬念俱灰時,忽然看見山壁上有顆櫻桃,紅紅亮亮的, 
你不禁伸手去摘下那顆櫻桃放進嘴裡。嗯,好甜的櫻桃呀。 故事便結束在好甜的櫻桃。 

究竟這個故事有什麼含意呢? 
禪宗的東西都有很多含意,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我的解讀很簡單,要保握住現在,就像那顆櫻桃; 
你不可能在樹藤上晃來晃去地晃到六十歲才去摘,你得馬上就摘了送進嘴裡。 
同樣的,別老安慰自己說,現在拚命努力,等到退休時就可以享受。 

相信我,任何享受都應該隨時進行,千萬別等到退休,那時你可能早忘了怎麼享受了。 
工作時要給自己找樂趣,工作之後更要找樂趣,這樣你才可以無時無刻不在享受你的人生。 

當然,你會罵我只會說不會做。 
在此我先接受你送來的三字經,真的,我也是在四十歲的時候才體會出這個道理, 
而且即使到現在仍只能努力去做若干的實踐罷了,不過至少我已經開始在做,你呢? 
別老是抱怨個沒完,這本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告訴你,再怎麼抱怨也無濟於事, 
找找看你的釣竿、你的護照、你當學生時的吉他,然後,我們一起去吃櫻桃。 
--------------------------------------------------------------------------------------------------

所以....
意思是
及時行樂嗎?
那就玩吧XDDDDD

苦瓜的故事

 

  
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聖。 
師父拿出一個苦瓜,對弟子們說: 
  「隨身帶著這個苦瓜,記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條你們經過的聖河,並且把它帶進你們所 
   朝拜的聖殿,放在聖桌上供養,並朝拜它。」 
弟子朝聖走過許多聖河聖殿,並依照師父的教言去做。 
回來以後,他們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當作晚餐。 
晚餐的時候,師父吃了一口,然後語重心長地說: 
 「奇怪呀!泡過這麼多聖水,進過這麼多聖殿,這苦瓜竟然沒有變甜。」 
弟子聽了,好幾位立刻開悟了。 
這真是一個動人的教化,苦瓜的本質是苦的,不會因聖水聖殿而改變; 
人生是苦的,愛情是苦的,由情愛產生的生命本質也是苦的,這一點即使是修行者也不 
可能改變,何況是凡夫俗子!我們嘗過感情與生命的大苦的人,並不能告訴別人失戀是 
該歡喜的事,因為它就是那麼苦,這一個層次是永不會變的。 
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苦瓜是苦的。 
一般人只要有苦的準備,煮熟了這苦瓜,吃它的時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會那麼苦了! 
對待我們的生命與情愛也是這樣的,時時準備受苦,不是期待苦瓜變甜,而是真正認識那苦 
的滋味,才是有智慧的態度 
不是期待苦瓜變甜,而是去真實的體會和了解 
苦瓜本來就苦瓜,是連根苦的,這是一個苦瓜的實相、真相。 
變甜只是我們虛幻的期待而已,唯有真正面對事物的真相,我們才能從中了脫。 
所有的事情唯有當下去面對它、解決它,不期待未來,才能真正地解決和處理。

 

轉載自peggy918 發表在 痞客邦http://peggy918.pixnet.net/blog/post/135058462

 

顯示 4 項結果.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