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

 生涯計劃書

洪心華S10837509

我進入軍中迄今已有四年多了,但除了在職場上學習專業能力外,也希望能與時俱進,吸收更多的知識,所以報考了大漢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目標除了想要順利畢業外,也想要學習更多的財經、人力資源、企業管理相關的專業知識,藉由這段學習增進自身以後的競爭力,所以我必定會在公餘進修的學習期間全力以赴。

  以下是我對自己 SWOT 的分析以及近程、中程、遠程的生涯規劃:

一、SWOT 的分析

S-優勢

在處事方面,我總是盡心盡力,對於不懂的地方,也會虛心學習。 我有強韌的耐力,對於決定的事情會全力以赴,不半途而廢。

W-弱勢

現今空軍陸續開始購買新裝備,故需要許多外文能力佳的專業人員出國受訓接裝,我的英文能力較弱,是要補足的部分。另外,因為本基地參與實際修護時間較少,對於實務方面也較生疏。

O-機會點

若於本學業順利畢業,取得副學士學歷,希望於未來除擔任原士官職位外能挑戰專業軍官乙職。

T-威脅點

現今國軍也面臨轉型,新進人員不足外,思想也逐漸改變,不論擔任軍、士官均需思考如何領導未來的新進人員;且現今軍官班均需要學士學歷,若畢業後無法及時繼續進修,則無法有轉任軍官之機會。

二、近程、中程、遠程的生涯規劃

1. 近程-就學期間

規 劃 重 點

原 因 與 實 施 方 式

加強外語能力

英文為國際間通用語言。除了課堂上用心學習,我將從最基本的單字開始,加強記憶,多看、多聽、多說,從 生活中磨練英文能力。

穩固已學習之理論基礎

在打工與休假之餘,把握時間溫習從高職到目前所學到 的專業課程,穩固基礎,以期能應用於三年級實習和畢 業後的職場。

精進文書處理之能力

在大學,文書處理是必備的基本能力。在空閒時多多摸索、練習office 的各項操作方式,虛心請教身邊熟悉 office 的同學、同事或親朋好友。

第二專長培養

除了對系上精心規劃的課程虛心領教、用心學習之外,也會跨 科系選擇實用、有興趣的課程學習,培養第二專長,讓自己在 未來的職場上更有競爭力。

享受每周的課程

在三上的校外實習課程,我會盡情參與、認真學習,體驗真正的幼兒園生活,把在書本上學得的知識印證於實習活動中,我相信在實習的日子裡,一定可以學習到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 幼兒是活潑、自主的,但多少會有出乎預料的事情發生,要如何做適當的處理,都是我們在實習時,可以向實習老師學習到的。

    2. 中程畢業3年內

規 劃 重 點

原 因 與 實 施 方 式

於職務上活用所學

因本身擔任中士班長乙職,需帶領班兵工作,工作之餘也希望能運用上課期間所學到的企業管理方式帶領班兵,期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企業管理。

追求更高學經歷

學歷不代表經歷,而經歷也不代表學歷,唯有學、經歷都繼續精進,才能做好萬全的準備。

3. 遠程 畢業3年後

規 劃 重 點

原 因 與 實 施 方 式

挑戰更高職務

預期於畢業3年後將擔任分班長職務,屆時將帶領底下更多的士官及士兵,期許自身能於工作之餘,溫習在校期間之所學,並經常閱覽書籍吸收更多管理方法,與時俱進;若機會來臨轉任軍官,也須從基層軍官開始挑戰,軍官職務更重視領導能力,期許自己於新職務公餘之時也能像原本期許一樣持續精進自我。

人生大事

我期待在5年後能步入結婚禮堂,與心愛的人共同孕育下一代。

以上是我為未來學習路程所初擬的計畫,也許會有不足之處,但我將會在這過程中,視實際需求來慢慢修訂與增進,因為,在我未來的學習之路上,除了希望能充實自己的專業與技巧外,更注重在理論研究與實務經驗能予以並進,以求能發揮出學以致用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