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給羽球初學者與進階者,單打比賽你需要養成的十種好習慣一、眼快:觀察對手手勢 若起高球,觀察對手可能攻擊,球拍就下擺胸前準備防守。若下壓攻擊,觀察對手手勢在下方防守,球拍舉高伺機準備再次下壓攻擊。

一、眼快:觀察對手手勢

若起高球,觀察對手可能攻擊,球拍就下擺胸前準備防守。若下壓攻擊,觀察對手手勢在下方防守,球拍舉高伺機準備再次下壓攻擊。

例如:起高球,代表對手可以由上而下扣殺、切球、長球,威脅性以殺球最具殺傷力,因此要將球拍放置下方防守,準備注意扣殺,其次是切球,最後是快速高遠球。若將球下壓攻擊,先觀察對手是否重心不穩,移位是否跟不上,網前是否更低救球,伺機跟進撲球。

 

二、手快:球拍手勢先於身體

平常在練習米字步、基本球路時就要養成的好習慣。

例如:網前放短球,要先將球拍前擺,網子白帶高度位置擊球。網前移動撲球要將球拍先舉起高於頭頂的前方,推擋殺球、推擋切球,判斷來不及時,要先將球拍下放,再帶動身體,準備低位的救球。對手打高遠球,後退前,要先將球拍舉起,移動重心,再退後移動步法。

 

三、姿勢穩:準備防守姿勢

中場等待對方來球時,雙腳大約與肩同寬,球拍握反拍擺胸前,腳跟微微離地面、保持原地小跳動,讓移動時更敏捷。

 

四、啟動快:抓對方出手時間差來啟動當頓點

防守中,捕捉對手擊球瞬間的時間差,先往下微蹲,利用地面反作用力,移動重心與腳步

 

五、等待緩:被動時,用重心猜球,不先移動腳步

防守時,利用重心來猜測對手擊球的方向,而不先移動腳步,待對手出手後,確定球的方向在移動腳步,如猜測正確則移動迅速,如錯誤,再將重心移動回來,在移動腳步。

 

六、記憶強:記對手習慣球與自己的攻擊模式的變化

比賽為三戰兩勝,比賽過程中,要記住對手習慣與拿手球路,或者失誤較多的球路,加以攻擊。如有餘裕,再來記自己的球路,加以變化,不讓對手習慣。

 

七、搶網高:網前、後場習慣搶高點

養成上網搶網前高位,後場搶高空制高點,攻擊角度犀利與出手變化球路會較多,且對手觀察你的手勢後,會等待而不敢亂啟動。

八、心態軟:心態的調整:永遠有第二拍、球不要太毒

比賽中,要養成球未落地,就永遠要注意下一拍來球。攻擊球路,要留一些距離與空間,失誤率會減少很多,一來一回差距兩分,不僅懊惱失分,也影響心情。

 

九、變化多:迷惑對手,前場以高舉拍撲壓為主、後場以殺球姿勢為主。

前場以高舉拍採撲球手勢,迷惑對手,最後出手改變球路,放、推、勾對角等。後場起跳以殺球姿勢迷惑對手,最後再決定殺球、切球、長球,擾亂對手節奏與想法。

節奏、時間差、動作的變化

 

十、假設先:每一球來球前,都要預設猜測對手的來球,猜中會讓自己更快,若沒猜中也沒關係,也讓自己不停頓,一直在處於在保持動態的準備。

 

球拉得夠高、遠,就注意四角拉掉、球拉不夠後場,注意切與殺球,猜球以直線球為主,斜線球其次,若回小球,要以網前為主,後場其次。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企業社會責任(英語: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一種道德意識形態理論,主要討論政府股份有限公司機構個人是否有責任社會作出貢獻。分為正面及負面:正面是指有責任參與(社會活動);負面指有責任不參與。

企業社會責任並無公認定義但一般泛指企業超越道德、法律及公眾要求的標準,而進行商業活動時亦考慮到對各相關利益者造成的影響,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是基於商業運作必須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想法,企業除了考慮自身的財政和經營狀況外,也要加入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的考量。 企業社會責任將較於社會企業的概念不相同[1],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是由營利組織發起,以可持續發展的企業為概念,觀念起源較早;而後有了社會企業,由非營利之公益團體發起,並以公益活動作為核心概念。 利害關係人是指所有可以影響、或會被企業的決策和行動所影響的個體或群體,包括但不限於:員工、顧客、供應商、所在地社區團體、母公司或附屬公司、合作夥伴、投資者和股東。在這情況下企業與相關利益者接觸時,試圖將社會及環境方面的考慮因素融為一體。因應企業的各利害關係人而編寫的企業永續報告書 (英文: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簡稱CSR),也可稱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英文: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以報告書的方式,詳實揭露公司在永續經營及社會責任的目標、成果、承諾及規劃。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獨木舟(英語:Dugout Canoe),是一種用單根樹幹挖成的划艇,需要藉助驅動。獨木舟的優點在於由一根樹幹製成,製作簡單,不易有漏水,散架的風險。它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的水域交通工具之一(另一種是筏子)。

原始的獨木舟幾乎在全世界一定是用來劃一種中間掏空的獨木舟的。在荷蘭發現了一隻這樣的獨木舟,其年代約為公元前6300年。在英國發現的一隻獨木舟,長達16米,寬1.5米。埃及,印度等地都發現過考古證據。至今非洲及美洲原住民的一些部落仍按照古法製作獨木舟。

臺北市萬華區古名艋舺,係源自原住民平埔族凱達格蘭語的獨木舟之意思。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球單、雙打比賽規則摘要

單位:分、局、盤、場。

l        一場球賽有五盤制或三盤制之別,五盤制者先勝三盤者為勝,三盤制則先勝二盤者為勝。

l        一盤球賽有13局,先勝六局者為勝,但如打成五局比五局平手時,則須打至有一方贏七局,其中如果是先打成六局比六局平手時,最後一局,也就是第13局也稱為決勝局。

l        一局球賽有四分,先獲四分者為勝,但如打成三分比三分平手時,則要打到有一方勝對方二分為止。而決勝局有七分,先獲七分者為勝,但如打成六分比六分平手時,亦要打到有一方勝對方二分為止。

l        一分的產生,有下列各種情況:

1.發球者同1分的發球權中兩個發球都失誤。

2.比賽選手身體觸球。

3.擊回時連擊或滯球。

4.未能在第二彈跳以前擊球。

5.擊球出界或未過網。

6.未死球前身體觸網或越過對方場地影響對手擊球。

發球:發球者、發球位置、發球觸網、同一分的發球、決勝局的發球。

l        發球者,除了決勝局外,同一局的比賽中,都由同一人發球,直到該局結束,始換對方發球。   雙打時,則依雙方四人順序,每人發一局來輪流發球

l        發球位置,發球者應站在已方底線後發球,比賽雙方的得方加起來是零或偶數就在中央標誌的右邊發球,如果是奇數就在左邊發球,應發向斜對角的發球落點區。發球者所站的最外圍位置不得超過邊線的延長線。

l        發球觸網進發球落點區則該球重發,否則則屬發球失誤。

l        同一分有兩個發球權第一球發進,不再發第二球;第一球不進,應再發第二球;雙發失誤,失一分,移向另一邊發球。

l        決勝局的發球由雙方輪流發球,第一位開始先發球者只有一分的發球權,就應換對方發球,以下之發球則都有兩分的發球權,也就是說當雙方的得分加起來是奇數分時就要換方發球。發球的位置的更換一樣遵守零偶在右奇在左的原則。

接發球:必須俟球落地後始可回擊。 雙打時,以一盤為單位,接發球者各選擇固定接右區的發球或左區的發球

交換場地:打完奇數局時、決勝局得分是六的倍數時。

l        打完奇數局(雙方的局數加起來),雙方應交換場地比賽;

l        決勝局時,雙方得分加起來是六的倍數亦應交換場地。

最近瀏覽過文件 最近瀏覽過文件
沒有最新文件。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運動規則:木球

球隊

一、隊職員:球隊隊職員由領隊、教練、管理、隊長、隊員組成。
二、每隊球員可報名四至八人(含隊長),四至六人出賽,取最佳四人計算團隊成績。

球員

一、未經報名註冊球員不得參加比賽。
二、同隊球員必須穿著同款式運動服裝參加比賽。比賽時球員不可穿著高跟鞋或不適宜運動之服裝。
三、球員出場比賽應攜帶大會製發球員證,以備資格查驗。

比賽通則

一、木球比賽應依大會競賽規程和國際木球規則進行。
二、每位球員必須賽完第一至第十二個 (或其倍數)球道後,依比賽總桿數多寡判定勝負。
三、球員如有未賽完之任一球道或中止比賽,均不予核計該球員比賽成績。

比賽制度

一、競賽項目分為

(一)個人賽:以個人為單位之比賽。
(二)雙人賽:以兩男、兩女或一男一女為單位之比賽。
(三)團體賽:以每隊四至六人為單位之比賽。

二、比賽方法分為:

(一)桿數賽:以十二個球道(或其倍數)擊球總桿數低者為勝。
(二)球道賽:十二個球道(或其倍數)中獲勝球道(桿數低者)多者為勝。

比賽進行

一、比賽開始

(一)當裁判員宣佈比賽開始,球員應依編配或抽籤順序開始發球比賽。
(二)當裁判員宣佈比賽開始後,參賽者如遲到五分鐘或拒絕參賽,則取消比賽資格。
(三)當球員進入發球區發球時,其他球員應退至發球區後方,以策安全。
(四)發球時應將球放置於發球區內,並向球門方向發球。

二、比賽中:

(一)比賽時,比賽球穿過球門金屬棒,並位於門杯後方、球體不得接觸門杯,即為完成一球道比賽。如比賽球未能過門成功且與門杯仍有接觸,該球員直接加記一桿並視為完成比賽,以維護球門於比賽時的穩固。
※過門判定補充說明:
倘球通過球門且離開門杯後再滾回接觸門杯時,當有裁判員/司線員目擊即判定過門成功;無裁判員/司線員目擊時以同組多數球員看到即判定過門,球員間如有爭議時以球體靜止點為判決依據。
(二)比賽中球體落在界線外地面上,即為界外球。
※界外球判定補充說明:
倘球離開界線再滾回接觸界線時,當有裁判員/司線員目擊時即判定界外球;無裁判員/司線員目擊時以同組多數球員看到即判定界外球,球員間如有爭議時以球體靜止點為判決依據。
(三)發生界外球情形,尚未輪到打擊順序時,需先將球拾回並置於出界點線外一顆球距離以外的位置;待輪到打擊順序時再將球置於以出界點為中心,二個桿瓶長度為半徑的球道上擊球,但須加計一桿。
(四)比賽球如果掉落或進入坑洞、樹叢、水塘……等障礙內,無法打擊時,得移出置於障礙物入界點為中心,按界外球處理或無限向後延伸的球道上新球位,但須加計一桿。
(五)比賽中,打擊者揮桿時其他球員應退至球道兩側或打擊者的後方三公尺以上之安全距離。
(六)球門前方或後方,球道上的球均可直接攻門。
(七)比賽中如因不可抗拒的天然事故,是否繼續進行比賽,由大會宣佈。
(八)完成一球道比賽後,始能繼續進行次一球道比賽,類推至全部球道賽完為止。
(九)次一球道發球順序,依編配號碼順序輪流發球。
(十)比賽中球員如需更換球具時,球具須經大會檢查合格後才可使用。比賽球則須賽完一球道後始能更換(如比賽球損壞時不受此限)。
(十一)球員擊球時,如在擊中球之同時,球桿斷裂仍視為完成一次擊球,不可要求重新打擊。
(十二)比賽球被不同球道之球碰擊,新停球點為其球位,如球被碰擊出界,以界外球處理,但不需罰桿。
(十三)球員身體任何一部份或球具不得觸及自己或他人的比賽球及球門。
(十四)攻門或擊球時,手握球桿不得握觸桿瓶。
(十五)打擊時,球桿不得由雙腿胯下擊球或攻門。
(十六)每一球道距離球門五公尺,如設有標示線,線外直接攻門而完成過門時,該球道桿數減一桿。
(十七)中、長球道中如設有三十公尺超越線時,球員發球若未超越此線者加計一桿,若三十公尺內出界時或超越此線後球再出界時,以界外球處理。

三、勝負結果:

(一)每位球員必須有每一球道的比賽桿數,以及賽完十二個球道(或其倍數)的總桿數記錄,否則不予核算成績。
(二)勝負判定:

  • 1、桿數賽:
    • (1)以每位球員賽完每一場十二個球道(或其倍數)的總桿數判定勝負,以低桿者為勝。若總桿數相同者,得以最後十二個球道桿數低的球道多者為勝,依此類推;或由大會指定方法判定之。
    • (2)團體賽勝負判定,以團隊最佳四人總桿數總和低者為勝。若總桿數相同時,以各該隊個人總桿數低者為勝,依此類推。若情況完全相同,則由大會指定方法判定之。
  • 2、球道賽:
    每一場球賽中獲勝球道多者為勝,若相同時,得由大會指定球道加賽至分出勝負為止。

 

發球犯規及罰則

一、裁判員作出打擊手勢,球員就位後,該球員應在十秒鐘內完成擊球動作,違者警告,再犯時,罰加計一桿。
二、發球時,球員應將球置於發球線上或發球區地面上,從靜止狀態下開始擊球,違者罰計一桿,重新發球,計第二桿。
三、發球後,球未能離開發球區應計一桿,再重新發球,計第二桿。

擊球犯規及罰則

一、每次擊球時,以球桿置於球體後方的靜態下開始揮桿打擊。不可在行走中擊球,違者罰加計一桿,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
二、擊球時,如因揮空桿或擊球前之預備揮桿練習(不得碰觸球體),均不予計桿,但不得一而再的練習而拖延比賽,違者警告,再犯時罰計一桿。
三、輪到打擊順序時,球員不得有拖延行為,應在十秒鐘內完成擊球,違者警告,再犯時罰計一桿。
四、球員擊球時,前方球道上禁止有人穿越、走動。如球員犯規,該犯規球員罰計一桿。
五、球員擊球時,其他球員不得喊叫或有不當言行而影響打擊,違者罰計一桿。
六、擊球時,因揮桿而碰觸球體或使球體移動,即算一次擊球,計一桿。
七、擊球時須以桿瓶碰擊球體,桿瓶頭、桿瓶底均可使用。禁止以桿瓶側面或以握桿擊球,違者罰加計一桿,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
八、禁止以球桿做持球推送動作,違者罰加計一桿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
九、滾動中的球不可連擊,違者罰加計一桿,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
十、攻門或擊球時禁止以手握觸桿瓶打擊,違者罰加計一桿。若擊球過門不算,並從新球位重新擊球。

比賽時犯規及罰則

一、球道上的比賽球,依距球門遠者先擊球或經裁判員指示擊球。不可任意擊球,違者罰加計一桿,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
二、球道上的比賽球,因擊球而球體落在球道界線外地面上球體未接觸界線時,以界外球論,每次界外球,均須罰計一桿。
三、比賽時,凡有可能妨礙行進路線之球,球員皆可要求先打或拾起,而拾起前應在緊鄰球體正後方的球道上先行標記,再拾起球體,但須經裁判員同意後執行,違者罰計一桿。
四、比賽球如碰撞到做為界線之障礙物再彈回在球道上不以出界論;如碰撞界線外之障礙物,即以出界論,並按界外球處理。
五、在各種彎曲式球道上比賽時,球體必須在球道上進行,不可截彎取直方式擊球飛越界外區,違者以界外球論。
六、球道上之比賽球,因擊球而碰撞時:
(一)被他人擊中之球未出界者,以新球位為準,如球過門,即算完成該球道比賽,如球出界以界外球處理,但不罰桿。
(二)如打擊者之球因碰撞而出界,以界外球處理,罰計一桿。
(三)如打擊者之球因碰撞後仍留在球道上,即以新靜止點為準。
七、比賽進行中,球員、教練或該相關人員如違反運動員精神,警告並要求違者改善,同時罰計一桿。再犯時,則取消比賽資格。
八、比賽球員身體任何一部份或其所持球具碰觸自己或他人所打之比賽球和球門時,罰計一桿,而球之停止點為新球位。
九、比賽球員未依規定揮桿打擊或由雙腿胯下擊球,罰加計一桿,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過門不算)。
十、比賽中球員如需更換球具時,球具須經大會檢查合格後才可使用。比賽球則須賽完一球道後始能更換(如比賽球損壞時不受此限)。違者取消比賽資格。
十一、球員於擊球前,不得整理球體前方或後方之球道,違者罰計一桿。

球門區犯規及罰則

一、球門區內的比賽球,球道賽時以距離球門遠者先打,桿數賽時則以距離球門近者先打,違者罰加計一桿,若擊球過門不算,並從新球位擊下一桿。
二、球員不可故意破壞球門,違者警告,並罰計一桿,再犯者取消比賽資格。
三、球員攻門時,球桿碰觸球門者,罰加計一桿。如球過門成功,視同完成該球道比賽。 

行事曆 行事曆

星期五

19

2024年4月19日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時間 標題 類型  
今天沒有活動。
顯示 0 項結果.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星期
\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1
8:10~9:00
8:00~8:45






















2
9:10~10:00
8:50~9:35






















3
10:10~11:00
9:40~10:25
















企業社會責任
休旅四孝專
魏本嵢
S308

俱樂部經營管理
休旅四孝專
狄懋昌
S211

4
11:10~12:00
10:30~11:15
















企業社會責任
休旅四孝專
魏本嵢
S308

俱樂部經營管理
休旅四孝專
狄懋昌
S211

12:00~13:00

午休

5
13:10~14:00
11:20~12:05
















企業社會責任
休旅四孝專
魏本嵢
S308

俱樂部經營管理
休旅四孝專
狄懋昌
S211

6
14:10~15:00
13:00~13:45
















專題製作
休旅四孝專
莊嘉鴻
S212

進階羽球運動指導法
休旅四孝專
莊嘉鴻
禮堂

7
15:10~16:00
13:50~14:35
















專題製作
休旅四孝專
莊嘉鴻
S212

進階羽球運動指導法
休旅四孝專
莊嘉鴻
禮堂

8
16:10:~17:00
14:40~15:25
















專題製作
休旅四孝專
莊嘉鴻
S212

進階羽球運動指導法
休旅四孝專
莊嘉鴻
禮堂

9
18:50~19:35
15:30~16:15
















健康運動指導法
休旅四孝專
楊雅琪
禮堂

民宿經營管理
休旅四孝專
董怡君
S210

10
19:40~20:25
16:20~17:05
















健康運動指導法
休旅四孝專
楊雅琪
禮堂

民宿經營管理
休旅四孝專
董怡君
S210

11
20:30~21:15
17:10~17:55
















健康運動指導法
休旅四孝專
楊雅琪
禮堂

民宿經營管理
休旅四孝專
董怡君
S210

12
21:20~22:05
18:00~18:45






















13
22:10~22:55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