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虹吸咖啡與手沖咖啡的差別簡述

 

手沖咖啡作為如今精品咖啡的主流沖泡方式,是許多「咖粉」們的心頭之愛。手沖咖啡一向以只需精簡的幾個步驟,就能出品前中後味層次明顯的咖啡而著稱。與之相比,虹吸咖啡則略顯低調,以至於許多人都以為虹吸咖啡是器具浮誇版的手沖咖啡。為了為虹吸咖啡「洗白」,現在簡單通過以下幾點來描述二者的區別:

 

過濾用具有差異

製作手沖咖啡需要濾杯、濾紙、細口壺等器具,而製作虹吸咖啡則需要虹吸壺、酒精燈或光波爐等器具。所使用器具的不同,也導致了二者的過濾方式有差異。在過濾用具上,手沖咖啡使用的是濾紙,而大多數虹吸壺採用法蘭絨作為過濾工具,雖然一次性的濾紙更加符合現代人的衛生習慣,但它對咖啡油脂也有著更強的吸附性。這也使得虹吸咖啡在口感上要比手沖咖啡略顯濃厚。

 

 

 

萃取方式有差異

二者對於咖啡粉粗細有差異,同樣一隻咖啡豆,虹吸研磨會更細一點點,至白砂糖粗細為佳,手沖咖啡的研磨度一般中度,粗鹽大小。咖啡粗細及份量: 二者對咖啡粗細和份量的要求都是一樣的,按著SCAA的杯測標準會太淡,飲用可以再多一點,小唯建議250ml的水使用25克咖啡豆,而研磨刻度在3比較合適。

 

差異在於二者在萃取方法上並不相同,手沖咖啡使用的是過濾法;而虹吸壺則是利用熱脹冷縮的物理氣壓變化進行萃取,猶如利用氣壓將咖啡粉中的精華抽拔出來一般,因此虹吸壺出品的咖啡口味更為濃厚。

 

 

製作用時有差異

製作手沖咖啡大致的時間會在2分30~45秒(日本還有不少的咖啡業者喜歡沖泡時間在4分鐘以上),水溫大致在90度左右。而虹吸式咖啡壺的萃取時間比手沖短了至少2分鐘以上,通常持續45~50秒後萃取就完成了

 

 

 

口感上的差異

由於獨特的萃取方式,虹吸式咖啡在口感上會比手沖咖啡更加香濃。非常適合喜歡濃香咖啡的「咖粉」。

 

水溫及沖泡時間:

手沖咖啡大致的時間會在2分30~45秒,日本有不少的咖啡業者喜歡沖泡時間在4分鐘以上,而水溫大致在90度左右,水溫更低的或磨的比較粗的,都會把沖泡時間拉長。


虹吸式咖啡壺應該的萃取時間比手沖短了至少2分鐘以上,通常45~50秒萃取完成,雖然時間短,但水溫比手沖高了10度左右,幾乎使用100度以上的沸騰水,所以浸泡時間若太長,必會影響風味。

手衝過濾法的変化性比較大,手法、溫度、水流速的不同,都會影響風味的変化;相反,虹吸壼的変化性比較少,對於咖啡豆風味的調整空間並沒有手衝來的豐富,只要不製作失敗,差不多是很容易標準化。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