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別人的嘴巴,自己的道路 (網路好文章分享)

 從前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群青蛙在比賽誰能爬上最高的鐵塔,比賽開始了,一大群的青蛙看著那高大的鐵塔議論紛紛:「 這太難了!我們絕對爬不到塔頂的……」、「塔太高了!我們不可能成功……!」聽到這裡,有些青蛙便放棄了。

看著那些仍然繼續爬的青蛙,大家又繼續說:「這太難了!沒有誰能爬上塔頂的……」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越來越多的青蛙退出了比賽。 但有一隻卻越爬越高,最後當其他的青蛙都無法再前進的時候,牠卻成為唯一到達頂點的選手。其他的青蛙都想知道,牠是怎麼做到的?於是便跑上前去詢問,才發現原來牠是個聾子!
朋友,你知道這個故事告訴你什麼嗎?是的,嘴巴是別人的,但人生卻是自己的!

雖然我們不必做個真正的聾子,但卻要永遠充滿希望、樂觀和積極,不要只聽那些消極、悲觀的話,因為他們只會潑別人的冷水,澆熄你的毅力。 
要將充滿力量的話,時時記在心裡,因為這將影響你往後的一生。


嘴巴長在別人嘴上,但自己卻要走屬於自己的道路。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即便是遭受旁人無情的冷落、批評、否定,甚至排擠,也不能表示你就必須哀聲歎氣、自怨自悲,唯一能否定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生命因為珍惜而可貴!生活因為學習而豐富!

台灣不是中國

 慈禧道:「清非中國,辮子不能去,辮子去中國不亡則大清亡。」「保大清不保中華」,「量中華物之力,結與國之歡心。」 雍正說「朕以外國之君主中國之事」。乾隆更直白:「朕乃夷狄之君,非中國之人。」出身滿洲貴族的清宮女作家德齡在其《清宮兩年記》一書中提到,她的父親告訴她,他們不是中國人,但卻是中國人的主人。滿洲統治者,完全是一幅外族殖民者的姿態。我國現在用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全名叫《反滿抗日義勇軍進行曲》。


孫中山在《民族主義》第二講中說過:「中國幾千年以來,受到政治上的壓迫以至於完全亡國,已有了兩次,一次是元朝,一次是清朝。」今天中國人一廂情願地稱清朝是中國王朝,可惜人家清朝統治者們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如果成吉思汗是中國人的驕傲,那當時誓死抵抗元軍保衛中華的軍民是不是敗類?成吉思汗及其後期的蒙古製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對漢人的屠殺,是落後民族血腥滅絕文明社會的歷史。如果日本當年滅了中國,你會不會覺得很驕傲和偉大呢?


中國人常常以成吉思汗為榮特別詫異,因為全世界都知道這個世界有一個蒙古國。難道因為中國有蒙古族,成吉思汗就是中國人了,那中國還有朝鮮族,金日成就是中國人了唄?中國還有俄羅斯族,列寧也是中國的了?況且成吉思汗時期的蒙古野蠻殘暴,對漢人進行大屠殺,有什麼可讓中國人驕傲的呢?假如當初日本打敗並殖民了中國,我們現在也得為天皇自豪吧?


兩個民國,兩面國旗,台灣人該舉哪面旗?

 


109年前中華民國元旦升的是什麼旗?


要談國旗,先從武漢談起,這是一座會改變中國命運的城市,1911年10月10日爆發了兵變,史稱「武昌起義」,當時共進會有個叫孫武的領導人因在俄租界製造炸彈不慎爆炸,現場被搜查到革命黨人的名冊,其中有不少成員是湖北新軍,隨後一位叫熊秉坤的班長率班兵攻佔軍火庫,一呼四應,湖廣總督瑞澂落荒而逃,黎元洪成立了湖北軍政府。武昌兵變點燃了辛亥革命,引起蝴蝶效應,由於清帝國搖搖欲墜,使它成了壓垮駱駝最後的一根稻草,戲劇性的結束中國二千多年帝王專制。


身為革命家的孫文,當時在科羅拉多丹佛市一家中餐館洗盤子維生,看報紙才得知武昌起義的消息,像個局外人,辛亥革命孫大砲無功勞,人家搖樹,他撿芒果。12月25日兩手空空的回到上海,12月29日南京舉行臨時大總統選舉,孫文以16票對黃興1票,當選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當時選票已印有五色旗圖案,1912年1月1日孫文就任臨時大總統,南京、上海兩地均懸掛五色旗。


武昌起義後,中國政治重心轉移到京滬,1911年12月4日,江蘇、浙江、上海都督於上海召開會議籌組政府時,同盟會大咖如宋教仁、陳其美,已決定採用五色旗,該旗係由清末民初政要趙鳳昌所設計,五色原蘊涵中國傳統中的陰陽五行,共和國既然成立,轉而代表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


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上海街頭懸掛五色旗。


但是孫中山對五色旗始終沒好感,1905年同盟會在東京創辦《民報》並以報社為會址,1907年2 月28日同盟會要角在此召開會議,孫中山在會址掛了一面青天白日旗,黃興見了嫌那面旗醜,孫勃然大怒,說「如果你想廢棄這面旗,那你先打倒我好了。」黃興氣得差一點退出同盟會。早稻田法政大學第一名畢業的宋教仁不喜歡孫的為人,事後在日記中寫道「他的態度總是幾近專制跋扈,讓人難以忍受。」。


1912年1月10日,中華民國臨時參議院在南京通過《國旗統一案》,確定五色旗為中華民國國旗,青天白日旗為海軍軍旗,並咨請臨時大總統「飭部頒布各省施行」。孫大總統卻不尊重各方達成的共識,杯葛五色旗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旗,1月12日在《復參議院論國旗函》提出他反對的理由:

一、清國舊例,海軍以五色旗為一二品大官之旗。今黜滿清之國旗,而用其官旗,未免失體。

二、其用意為五大民族,然其分配代色,取義不確,如以黃代滿之類。

三、既言五族平等,而上下排列,仍有階級。


孫大總統認為,五色旗是清帝國的海軍旗,用顏色來代表五族,殊為不妥,又以上下排列,族群不平等。他的理由看似有理,其實根本的原因是,「青天白日旗」才是他的最愛。問題是,那面旗是代表興漢滅滿之旗,怎能當作五族共和的象徵?


孫文是以打反滿牌起家的極右派,曾經在離北京二千多公里的邊陲城市,發動十次恐攻行動,其中有八次高舉象徵漢族革命的青天白日旗。孫認為五族中漢人最優秀,歧視滿人是劣等異族,唯有驅逐滿人才能恢復中華,也由於他極力鼓吹民族主義,導致武昌起義後,漢人對滿人展開瘋狂的報復,單單西安就有上萬滿族婦孺老幼遭到屠殺,其他地方被殺的滿人也不計其數。如果滿人後代還尊稱孫中山為「國父」,豈非認賊作父?


在民初政壇,最有才幹的宋教仁極力主張仿效美國聯邦憲政來建國,他與南方政要深知,新生的共和國能否存活?位高權重的袁世凱是關鍵人物,黃興致函袁世凱,期許袁成為中華民國的華盛頓,只要袁能逼清廷退位,就公推袁為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5日孫文表示「如清帝實行退位,宣佈共和,則臨時政府絕不食言,文即可宣佈解職,以功以能,首推袁氏」。


袁世凱於2 月12日進宮見終日以淚洗面的隆裕太后,開出優渥的退位條件,並承諾保護太后和年幼的溥儀,清廷遂宣佈退位。2月15日臨時參議院選舉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孫依承諾於4月1日辭職,隔日臨時參議院遷往北京。


民國臨時政府北遷後,5月4日,臨時參議院召開第一次會議,再次提出「國旗案」,參議院議長在議會諮詢意見,眾議員起立表決,五色旗獲全票通過,經由民主合法的程序,五色旗成為中華民國國旗,而十九星鐵血旗、青天白日旗則分別為陸軍旗和海軍旗。


1912年6月8日,袁世凱頒佈「臨時大總統令」,依照參議院決議、《臨時約法》第二十二條公佈:五色旗正式成為中華民國法定國旗。這面旗代表中華民國,懸掛於中國各省以及駐外使館。在國際上,五色旗取代了滿清帝國的黃龍旗,成為中國的新象徵,總共飄揚了17年之久。


五色旗是中華民國法定的國旗,比德國國旗多了藍、白兩色。在我看來,五色旗是中國現代史上,三面國旗中最好看的一面旗。


五色旗之所以被廢,孫文是罪魁禍首!1917年十月革命後不久,列寧成立旨在推動世界革命的第三國際,由於在歐洲推展受挫,中國成了俄共東進的首要目標,列寧相中孫中山作為赤化中國的棋子。1922年第三國際代表達林(A. S. Dalin)多次與孫會談,孫在遭到愛將陳炯明叛變,走投無路,他的「國民黨」面臨解散之際,遂轉向與俄共合作,稱讚列寧是「革命聖人」,「今後之革命,非以俄為師,斷無成就」,孫文放棄了「民權」,步上「威權」之路,深信這是他致力革命以來最正確的一條路!


國民黨1924年成立黃埔軍校,以黨旗作為校旗,國軍就是黨軍,二年後將陸軍軍校改名為「中央軍事政治學校」,並在各地設立分校。


1923年鮑羅廷奉第三國際之命令到了廣州,孫文與他一拍即合,這位猶太人成了孫文的救星,同時也改變了中國的命運。本名葛魯忍柏格(Mikhail Gruzenberg),風度翩翩,能言善道,說了一口流利的英語,國民黨要員以「老鮑」稱之,孫以「國師」待之,聘為國民黨中執會顧問,老鮑成功的把幫會式的中國國民黨改造為組織嚴密的列寧式政黨,奄奄一息的國民黨起死回生。在第三國際資助二百萬盧布並提供槍支彈藥下,1924年6月,孫文成立黃埔軍校,任命蔣介石為校長,希望軍校生當前鋒為黨打天下,再由黨治天下。蔣就靠這批蘇聯教官訓練出來的軍隊起家,在軍事天才加倫(Galen)將軍的協助下,打垮了南方軍閥。1926年6月5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任命蔣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於7 月1 日誓師北伐,所謂的革命軍其實是黃埔系與桂系、西北系軍閥的聯軍,1928年6月5日,閻錫山的部隊攻入北京,推翻北洋政府,降下五色旗,將北京改名為「北平」。12月29日奉系軍閥張學良通電歸順國民政府,宣布易幟,東北三省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五色旗從此走入歷史。


孫中山題的黃埔軍校訓詞,後來成了國歌的歌詞,「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孫希望由黨軍當前鋒,進行國民革命,推翻民國政府。


228事件

 將市民全塞入地下道丟手榴彈引爆!二二八屠殺3大血腥車站: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二二八不只是一個『事件』,是『屠殺』」機槍掃射、手榴彈轟炸躲入地下道避難的市民,軍人衝上月台無差別掃射正值班的台鐵員工,這是台灣人遺忘的二二八血腥車站歷史...(翻攝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特展)


機槍掃射、手榴彈轟炸躲入地下道避難的市民,軍人衝上月台無差別掃射正值班的台鐵員工──1947年二二八屠殺過去70多年來,仍有不少台灣民眾這僅是天馬茶坊的查緝私菸衝突事件,而24日下午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幕之「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便揭露當年基隆、嘉義、高雄車站發生的無差別屠殺,其中又以高雄車站的屠殺最無紀律;身為高雄受難者家屬林黎彩證言,屠殺後有個學生說搭火車要來高雄唸書,沒想到「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這是對人權最大的踐踏,二二八不只是一個『事件』,是『屠殺』。」策展規畫者、二二八基金會副執行長柳照遠如是說,而嘉義車站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潘信行於特展開幕感嘆,雖然家屬每年這時候都很痛苦,但仍願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就是希望台灣記住歷史教訓,不要再發生一次二二八::「歷史可以寬恕,但不能忘記。」


二二八屠殺何以發生?據特展資料,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結束對台灣殖民、國民政府來台,最初台灣人是歡欣喜悅迎接所謂「祖國」的,例如嘉義受難者施珠文之子施青鏞證言:「有一天老師說國軍要來嘉義了,我想日本軍這麼強,中國兵一定比更勇猛才能打敗他們,就興沖沖跟著大家去火車站迎接。」花蓮死難者張果仁之妻張玉嬋也回憶:「我爸爸很歡迎,在鳳林街上做一個牌樓歡迎國軍……」

然而台灣人的期望很快就變成失望,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人面臨政治腐敗、物價飛漲問題,《台灣新生報》一幅漫畫「夠不上」即畫出一個大大的、高高的飯碗,人民在一旁再怎麼努力往上搆不到飯碗邊緣,意指老百姓對米飯「看得到,吃不到」。


人民在一旁再怎麼努力往上搆不到飯碗邊緣,意指老百姓對米飯「看得到,吃不到」。(翻攝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特展)


而在布袋事件、新營事件、員林事件發生軍警開槍傷人,台灣人對國民政府更為失望,直到1947年2月28日台北發生查緝私菸傷人事件、而後民眾群起抗議卻遭槍枝掃射,民怨終於爆發。

台北民眾透過廣播電台向全台灣鼓吹反抗暴政,民眾進行示威、罷工、罷市,地方領袖要求國民政府全面改革,部份民眾也為了防衛家鄉接收軍武與國軍產生衝突,而這成為中華民國軍隊於3月份血腥鎮壓之基礎,往來交通的車站,也因此成了屠殺現場。


八堵車站大屠殺:站長協助士兵逃跑卻遭捕 軍隊無差別掃射月台職員、請病假也被拖出宿舍殺


八堵車站屠殺起因於軍民鬥毆事件,受害的卻是當時協助士兵避難的無辜台鐵職員。據特展資料,1947年3月1日駐守澳底基隆要塞直屬臺所官兵至要塞司令部處理採購糧食事務,經過瑞芳車站因乘車不守法引起民眾不滿衝突,至八堵車站發生鬥毆事件,帶隊軍官被群眾綑綁、槍枝被奪、一名士兵逃跑時不慎墜入基隆河溺死,當時站長李丹修與值班人員安排車輛帶官兵逃離現場,未料在國軍增援兵力到來後,這些台鐵員工竟成為秋後算帳的對象。

二二八事件八堵車站受難者:副站長許朝宗、蘇水木、車號司事周春賢(翻攝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特展)


3月11日,澳底砲台長史國華率士兵30餘名包圍八堵車站,當場殺害站員張水連、鄧順兼、湯振平、謝清鳳、陳境棋等,其中陳境棋當時請病假在宿舍煎藥竟也被活活打死,許炎山則是車號司事,家屬找了好幾天才在田寮港運河發現其屍體,那時許炎山的屍體與另一名死者被用麻繩綁一起,臉孔烏青發腫認不出來,妻子掀開腫脹腿部發現長褲是她親手補的,才認出屍體。


站長李丹修、副站長蘇水木、職員許朝宗、黃清將、周春賢、王貴良、廖明華、蘇兩城、林天助、林輝龍等則是被點名押走,至今生死未明,而剪票員廖明華之弟廖聖德於解嚴左右受訪時表示:「即使現在已經過了40幾年,我們仍然不願意承認廖明華已經死亡,只承認他行蹤不明……政府要有起碼的交代,我們才能承認他的死亡。」

台鐵局對死難員工之檔案,於「悲情車站」特展首度公開(翻攝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特展)


高雄車站大屠殺:軍人封住地下道機槍掃射、丟手榴彈 「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高雄車站發生之大屠殺,起因於高雄要塞部司令彭孟緝認定高雄民變為「共黨作亂」,先於壽山誘捕民間談判代表涂光明、范滄榕、林界、彭清靠等而後槍殺,之後以突襲兵分三路進市區鎮壓,於3月6日對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所在之市政府、高雄車站、憲兵部隊等進行血洗。


「悲情車站」策展人柳照遠指出,高雄是最「沒有紀律、莫名其妙」的一場屠殺,有一家人父母帶小孩就被射殺,一些要搭火車的旅客為了避免被軍人開槍射中躲在地下道、軍人還把手榴彈丟進地下道,車站二樓屋簷也成為士兵對往民眾開槍掃射的基地,直接從高台向下射擊。

「悲情車站」策展人柳照遠指出,高雄是最「沒有紀律、莫名其妙」的一場屠殺(翻攝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特展)


特展資料指出,當時地下道出入口都被國軍封住,而後以機槍掃射進行盲目射殺、甚至投擲手榴彈,經過火車站行人乘客也受波及死亡。而受難者林界之女林黎彩證言,軍隊到高雄車頭以後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一名見證者說屠殺後「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而在高雄大屠殺後,彭孟緝不僅未被究責,國防部長白崇禧更請蔣介石加以表揚升任台灣全省警備總司令,之後彭孟緝一路高升、仕途順遂,這是讓受難者家屬至今仍無法釋懷的二度傷害。

受難者林界之女林黎彩證言,軍隊到高雄車頭以後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一名見證者說屠殺後「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謝孟穎攝)


嘉義車站公開槍決:和平談判使者全遭捕 仁醫、名畫家、警察、三民主義青年團成員成槍下亡魂

嘉義車站則是在1947年3月份淪為刑場,當時嘉義也發生官民衝突,遭殃的卻是寄望和平談判的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代表們。二二八緝菸事件後,學生於嘉義車站噴水池前號召市民群起抗爭,致國軍對嘉義砲擊、地方陷入混亂,地方仕紳如陳澄波、潘木枝等組成處委會盼能維持秩序,民兵則為了阻止鎮壓攻擊各軍事駐點、將國軍圍困於水上機場,而在基隆大屠殺消息傳開後,處委會代表希望能與國軍談判,未料3月11日,軍隊是以槍口迎接使者,刑求多日後於嘉義車站前分3批公開槍決。


「悲情車站」策展者柳照遠表示,儘管3月8日清鄉鎮壓後國防部長白崇禧受命來台進行「宣慰」,也強調「既往不究」,理論上是要安撫台灣民心,然而白崇禧於17日來台後仍發生軍隊屠殺人民事件,嘉義3名市參議員也是在25日於車站前被公開槍決。

嘉義受難者潘木枝一家人甚至全嘉義人於事件發生時深信父親是名仁醫、必定被釋放,未料守一整天等到的是香菸盒上的遺言(翻攝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悲情車站」特展)


而嘉義車站前的公開槍決事件,於國民政府似乎有「殺雞儆猴」與報復意味。受難者多是地方菁英,例如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陳復志、警察施珠文、陳容貌、市參議員潘木枝、柯麟、盧鈵欽、陳澄波等。


潘木枝之子潘英三回憶,父親一生行醫救濟窮人無數,被帶到牢裡時全家人、甚至全嘉義人都覺得潘木枝是個善良仁慈的醫生,必定當日被釋放,未料全家人守著消息到晚上,等到的不是父親回家而是一位擔任員警的陳先生來訪,帶來的是潘木枝寫在3、4紙香菸盒上的遺言。


而警察陳容貌之子陳信鈕表示,父親在市民暴動期間仍照常上班維持秩序,雖然親友得到風聲叫他逃跑,陳容貌自認問心無愧、照常上班,沒想到一上班就被收押,再也沒回家。陳容貌最後留下遺言:「非關榮利與虛名,大禍臨身惹根生。四八年華就此斷,甘心為眾作犧牲。」



「歷史可以寬恕,但不能忘記」

談起這3場車站大屠殺,策展人柳照遠表示,雖然1947年中華民國首部憲法發佈、公佈憲法應是重要的人權保障宣示,未料在憲法公布不久後就發生二二八屠殺,3個車站遇害者皆沒有經過任何的正當審判程序、所有人都是在沒有程序保障下被殺,「這是對人權最大的踐踏,二二八不只是一個『事件』,是『屠殺』。」


解嚴前後二二八屠殺才終於開始平反,只是當時聯繫受難家屬的八堵車站受難者李丹修之子李文卿回憶,那時有些家屬勇敢出來,一些家屬不敢出來,即便屠殺已過40年還是相當恐懼,例如李文卿曾在一名受難家屬門前等了半小時、對方買菜回來以後把他趕走,也曾拜訪一對母女聽她們崩潰淚流傾訴心聲,沒想到才剛離開沒多久,對方媳婦就打電話過來:「拜託你不要再來打擾我的生活,我的生活不能給你打擾,你這樣可能影響到我先生的將來。」


屠殺事件至今真相未明、家屬未必敢現身、台灣人也對這段歷史不夠明白,這是二二八轉型正義之困境。儘管如此,仍有一群當年是個孩子、現在已白髮蒼蒼的受難者家屬願意出來分享自己的故事,而嘉義車站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潘信行便說:「歷史可以寬恕,但不能忘記……我們家屬每年這時候都很痛苦,但願意跟大家講,我們就是希望台灣不要再發生一次二二八,我們就是希望歷史記憶可以傳承……」

潘信行:「歷史可以寬恕,但不能忘記……我們家屬每年這時候都很痛苦,但願意跟大家講,我們就是希望台灣不要再發生一次二二八,我們就是希望歷史記憶可以傳承……」(謝孟穎攝)


目前八堵、嘉義、高雄車站已知受難者約百人,然而這僅是官方檔案可見的名單,往來車頭遭無辜波及的民眾難以計算。平時往來的車站竟然血腥屠殺現場,這是一段被台灣人淡忘的歷史,而「悲情車站」特展,便是希望台灣人莫忘記這段慘痛教訓。(相關報導:淋上汽油活活燒死、斬斷雙腳再拖出槍決…台北8處被遺忘的白色恐怖鮮血遺跡|更多文章)


 

 
顯示 4 項結果.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網頁文章

 我聽過很多人講困惑、講抱怨、講委屈,彷彿整個世界都負了他,這世界只有一種人心甘情願的接受負能量,那就是心理諮詢師,但你得給他錢才行

其實每個人都本能的想要聽到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生活已經夠艱難了,誰還顧得了別人?雖然很多時候朋友間鬱悶時需要傾訴,但太多負能量誰都扛不住。當別人耐心勸慰你一兩次之後,發現你根本沒有行動力,只是一味的吐苦水,大概誰都不會再有耐心聽下去。如果你成天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所憂心和勞神,那你可能也成不了什麼大事。

很多人覺得,那些看上去很好的人,他們的生活一定沒什麼迷茫和煩惱,他們才是人生的幸運兒。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只是別人的苦沒有說出來,沒讓你看到罷了。

如果你不想被負能量所包圍,那就試著聊點振奮人心的話題,像那些積極勇敢的創業者那樣,向周圍的人汲取更多的正能量,讓自己的眼睛也能閃著亮晶晶的光芒。試試看,每天早晨醒來對自己說一個讓自己愉快的好消息。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來到你身旁。

朋友是什麼? 是簡單 點頭之交

好朋友是什麼? 是快樂 酒肉朋友

有人說朋友就是要 有情有義.兩肋插刀.赴湯蹈火.萬死不辭

鳥了去勒!靠沒事你交這種朋友幹嗎?沒事還得插刀子.又不是變態哪麼愛折磨自己

酒肉朋友不好啦!就只會陪你吃喝玩樂,甚至還會利用你,欺騙你

你傻啊!就跟你說是酒肉朋友了誰叫你跟他深交,其實我們都是酒肉朋友,當你有難時又有誰會幫你勒

交朋友簡單就好,不要想著要靠朋友來幫忙,幫你是人情,不幫你是世故,一切都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