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 反思部落
智力測驗高=聰明?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聰明、健康、快樂和乖巧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以前我們國中都有能力分班,後來被教育局禁止。有的學校改成設立特殊才藝的班級,所謂的資優班,有的是真的有實質意義,有的只是變相的能力分班而已。有一些父母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進到資優班,提早讓孩子學才藝(音樂、舞蹈、繪畫…等),還要練習寫一堆智力測驗的題目。這樣很難看到孩子真正的能力,是真的天賦資優還是被父母應擠進去的?
我的出生序是老五,是家中最小的,幸好不是最笨的,雖然家庭環境一直都沒變(小康近貧),父母對我們的教養態度都是一樣,但從小就和哥哥姊姊不同。他們說我比較聰明喜歡讀書,所以我是全家唯一大學畢業的。所以我相信遺傳對智力的影響,但不是指父母智商高,小孩的智商就會高。
有的特殊孩子無法順利完成智力測驗,有某方面的干擾或限制,但不表示他們的智力比較差。所以有給各種特殊孩子使用的智力測驗嗎?例如妥瑞氏症、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等。天生我才必有用,雖然他們有某一方面的缺陷,但他們也有可能是某方面的天才。我姊姊說我很聰明,學東西很快,十藝九不精,所以我才能當一位優秀的幼教老師,老師要什麼都懂,但不一定是專家,哈!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