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 javax.portlet.title.56

土木工程學系

  撰寫者:暨大土木sodasi

  (土木工程是什麼?)

  土木工程學系,英文稱為Civil Engineering。Civil的中文解釋就是指國民的、公民的所以Civil Engineering就是指與國民生活最相關的工程,例如蓋房子、道路、橋樑、水庫、以及許多的公共建設,都是屬於土木的範圍。

  很多人或許會問:土木和建築有何不同?

  拿蓋一棟房子來說好了,建築是要規劃蓋成什麼樣子,而土木則是要讓這棟房子不會倒所以建築系的學要修關於設計及關於藝術方面的課,畫設計圖、做模型,由於我不是建築系畢業的,並不清楚細部的狀況,無法多做說明。以下就土木系學生在大學會上得到的課程,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土木系學生在學什麼?)

  基本上理工科的學生,不論什麼系,在大一的課程應該都會有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普物實驗、普化實驗以及微積分的課程,目的在訓練基本的邏輯和數學能力,以作為未來課程的基礎。工學院的課程通常也都會有「概論」的課,土木系有土木工程概論,機械系有機械工程概論……,目的都是幫助大一新生認識系所領域的一些基本概念。

  由於要將一建築物蓋起來,必定需要相當的力學觀念。所以有關力學的課程在土木系是相當的重要,力學可說是物理學的一個分支,簡單的說是在探討物體受的力量的變化及行為。從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學、流體力學、土壤力學……都包含在內。

  由於這些力學課程都有相關及連貫性,且都是三學分的必修課,(ok!這裡指的並不是「課業」、「戀愛」和「社團」,雖然這也很重要),三學分通常都是蠻重要的課程,一開始就應該要認真學習,才不至於發生連鎖被當的慘劇。

  除了力學之外,土木系的課程中有許多與「工程」有關的課程,像是工程圖學、工程材料、工程經濟、水利工程、運輸工程、環境工程、工程地質學等等,目的都在訓練有關真正在工程實務上的基礎知識,以便將來工作上能夠有學習的能力。

  這兩大類的課程是土木系課程中的精華所在,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課程,例如土木實驗、測量學……等等,也都是土木的必修課程。

  (土木系學生將來可以做什麼?)

  許多的國家公共建設,民間的建商公司,都會需要到土木系的人才。

  每年六月、八月所舉行的「公務人員高普考」第一試和第二試(現行制度,以後可能會改變月份)有土木的類別,通過高普考即擁有公務人員資格,可在公家機關做事。每年十二月所舉行的「專門技術人員特考」,屬於國家考試。包含土木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環境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等項目,都是土木系學生可報考的範圍,通過考試即是國家認可的工程師,擁有工程師的執照。可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參與實際工程的工作。

  至於繼續進修方面,各大院校土木系大多設有研究所,當然有能力的話念到博士,到大專院校內任職教授,也是相當好的出路。

  (結語)

  以上應該可為還在就讀高中各位提供一些關於土木系的概況,非常感謝能認真的看到這邊的各位,也希望能對各位有些幫助。至於真正在土木業界工作的狀況,若有興趣就讀土木的同學,不妨多搜尋一些資訊,參加大學所舉辦的營隊是相當好的選擇。但土木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及適合的環境,在此不便多做說明。如果你對我所說的有所懷疑的話,非常好!網路上的資訊取得相當容易,但真實性卻得靠各位經過思考後,下判斷來分辨其真偽。這也是理工科學生所應該擁有的求真態度。但也別忘了,可以試著多接觸一些其他領域(如文、法、商……等)的課程,提升自我的深度與廣度,才不會予人缺乏人文素養之感。預祝各位在不久的將來有個充實而美好的大學生活。

 

轉自https://www.civilgroup.org/viewtopic.php?t=369

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不做剪蛹的人
推到 Facebook!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於是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看了很久沒有一點進度,小蝴蝶像是盡了最大努力也無法出來。

於是這個人決定幫牠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盡頭剪開,
蝴蝶就很容易出來了,但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牠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身體會越變越小,但卻沒有發生,小蝴蝶餘生就只能托著肥腫的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行,永遠也不會飛行。

其實善良的人不瞭解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必需從蛹中掙扎出來,將身體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裏,由過程中預備牠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由於現在少子化的因素,為人父母者莫不期待子女能成龍、成鳳,成了『剪蛹的人』而不自知;其實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位置,在成長的過程裏不該只是期待結果,這樣只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而已,真正該重視的應是”學習動機”和”學習歷程”啟發孩子會思考、會想像,培養有創意的能力才是;也許在學習成長過程中跌跌撞撞,但經歷的挫折,又何嘗不是引領未來的成功之鑰?

 

下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