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劃

  自從接受九年國民教育和三年多彩多姿的高中教育後,對於一般的通識教育,已大多學習過,雖無深入研究,但都大略知道概括,所以在自我衡量性向及興趣後,我決定往化學方面發展,若是能通過推薦甄選,順利進入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就讀,對於未來四年充滿挑戰和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我有以下計劃:
一、近程計劃:
(1)學業方面
  假如我順利通過推薦甄選,我想要用接下來的五個月時間,加強英文的閱讀能力,因為大學所讀的書大多是原文書,尤其越深入的書籍越是如此,所以有好的英文能力,才能對於課業上的處理,迎刃有餘。並且我也想深入學習電腦,因為現在是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處處皆要用到電腦,所以有好的電腦基礎,才能面對時代的挑戰。
(2)課外活動
  在不影響課業的原則下,參加一些社團,如登山社、演辯社、電腦研習社等,學習團體生活和與人相處之道,並且在大二或大三時,期望進入統御階層,以學習溝通能力和統御能力。
(3)校園資源的應用
  在課餘之時,利用圖書館的藏書,和網路的使用,吸收更多外國科技發展的訊息,以擴大個人視野,並且了解世界各地科技發展的趨勢,以期望畢業之時,能馬上投入市場,就能得心應手。

二、遠程計劃
(1)求取更高深的學問
  在大三、大四時,以興趣及切合實用為原則,鑽研於選修科目,著重理論與實際配合進行,講求實際應用和融會貫通,為將來投考研究所或出國深造打下基石,此外,希望能加入學長或教授們的研發活動,以能累積經驗。
(2)建立生涯規劃
  在大學與研究所畢業後,我希望能出國深造,以期望獲得更新的資料,並且在學成歸國後,能進入新竹或台南科學園區從事研發工作,以自己所學,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貢獻一分心力,期望在三十五歲以前,能有令自己滿意的成果。

三、對自己及未來的期許
  現今是個資訊突飛猛進的時代,軟體的進步更是日新月異,而硬體卻也要跟得上腳步,否則就算有再好的軟體,也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本著”長於台灣,貢獻於台灣”的精神,為台灣的科技獻上自己之所學,使台灣的科技能領先各國,成為一個科技島。在這次甄試的機會中,若蒙貴系之青睞,而實現我邁向應用化學之路,我將確實無誤地實踐以上之計劃,應用各教授之所教,成為一個出色的研發人才。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