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智慧而生
推到 Facebook!

一般宗教大多重視信仰或慈悲,唯有佛教重視理性,追求智慧。佛教認為開發般若智慧,才能分辨邪正真偽,斷除煩惱;才能自度度人,究竟解脫。大乘菩薩以般若智慧作為六度的上首,所以能悲智雙運,濟世利人;三世諸佛都是因為證得無漏智慧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經典上說:「般若為諸佛之母。」

  「般若」是智慧的音譯,因為它的含意比世人觀念中的智慧還要深遠,人聞則生殷重之心。而智慧含義膚淺,有善有惡,有正有邪;般若是純淨善美的,是真實無漏的。所以根據譯經「五種不翻」*1的「尊貴不翻」法則,古來都直譯為「般若」,而少用「智慧」來表達。

  般若是正見緣起,了悟諸法空性的智慧,《大智度論》說:「般若者,即一切諸法實相,不可破,不可壞。」有了般若就能認識「緣起性空」,進而能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成就佛道,所以般若是菩提之「因」。能夠認識「緣起性空」、「不生不滅」的諸法實相,就是般若。因此,般若是一種能透徹宇宙真相的智慧。

  般若並非外來知識,而是眾生的清淨光明本性,是眾生的本來面目;般若是法身、實相、真如、自性、佛性的同義詞。佛性人人本自具足,因此六祖大師說:「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若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得般若。

  般若有知苦滅苦,觀空自在的功用,沒有般若的人生,欠缺正見,易為外境煩惱所轉,而在起惑、造業、受苦中輪迴不已。有了般若,便可開發自性之光,證悟自己真實的生命,從生死的此岸安渡到解脫的彼岸,此即「般若波羅蜜」*2。佛陀為了幫助眾生達成此一目的,在他住世說法四十九年當中,僅僅「般若」就講說了二十二年,留下一部六百卷的《大般若經》,指引著眾生「證真實以脫生死」,由此可見般若對人生的重要。

  大乘般若的妙用,不僅在徹悟諸法實相,離一切虛妄而得解脫,更重要的是,菩薩以此無所得的般若大方便,廣行六度*3萬行,而能「一切捨不取施想,持戒不缺而不依戒,住於忍力而不住眾生想,行於精進而離身心,修禪而無所住」。《大智度論》說:「五度如盲,般若如導。」般若為六度的根本,能攝導五度趣入「波羅蜜」,所以布施等五度要能成就「波羅蜜多」,一定要以無所得的般若為方便而修。因此,「導萬行以入智海」,這是般若的另一個功用。

  般若是諸佛菩薩親證諸法實相的一種「圓明本覺智」,是離一切迷情妄想的「清淨無分別智」,是通達一切法自性本空、本無所得的「真實無相智」。般若有很高的境界,從凡夫到二乘、菩薩、佛,有層次上的深淺不同。凡夫的般若*4是正見,二乘的般若*5是因緣,菩薩的般若*6是空,諸佛的般若*7是般若。凡夫只要具有正知正見,就可以勉強稱得上是有般若智慧了,真正的般若則要到證悟成佛才能證得,因此《法華經》說:「唯佛與佛才能究竟諸法實相。」《大智度論》也說:「般若者,一切諸智慧中最為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有勝。」

  般若是通達諸法真理、指向人生正途的法炬。般若有三種:一、實相般若*8;二、觀照般若*9;三、方便般若*10。方便般若是推理判斷一切諸法的差別相,觀照般若是洞悉一切諸法的真實相,這兩種般若的妙用都發自於實相般若,所以說實相般若是般若的本性,是每一眾生本來具有的自性光明。要開發這種智慧,需要從佛法中精勤修學,由淺至深,逐次前進。依其方式有:由聞法所得的智慧,稱作聞慧*11;由思惟所得的智慧,稱做思慧*12;由修行所得的智慧,稱為修慧*13

  惠能大師說:「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每個人都有一顆心,一般人所了解的是肉團心、妄想心、分別心,卻忽略了本自具足的靈知心,這才是真心。真心就是般若,有了般若,宇宙世界皆在一心。「般若」不是語言所能解釋,勉強言之,可以取喻為「鏡子」。一個人不管胖瘦美醜,只要在般若的鏡子前一照,當下實相現前,見到本來真面目。佛弟子平時誦經拜佛、聽經聞法,做種種的功德,就是要擦亮心中的鏡子,心淨則般若現前。有了般若,即使遭受批評毀謗、無理打罵,都可以視為消災;遭遇挫折、打擊、冤屈、侮辱,皆能視為逆增上緣,以之作為修道之養分,而能滋養菩提善根。所以,有了般若,人生的境界就不一樣了。因此,學佛除了要涵養慈悲心之外,更要具足觀空的般若智慧。

【注釋】

*1 乃中國四大譯經家之一的玄奘大師所主張,在譯經時不予意譯,而保留其原音的五種情況:
  (一)多含不翻:例如羅漢一詞,含有殺賊、不生、應供三義;薄伽梵一詞,兼具自在、熾盛、端嚴、名稱、吉祥、尊貴等六義,故不可任擇其一而譯。
  (二)祕密不翻:例如經中諸陀羅尼及咒語等,乃諸佛的祕密語,微妙深隱,不可思議,因此不以字義譯之。
  (三)尊貴不翻:例如般若意譯為智慧,但是智慧是一種世智辯聰,是有善有惡、有利有弊、有染有漏的分別意識;而般若是至真、至善、至美,是無染無漏的真如自性,般若尊貴無比,因此不譯為智慧。
  (四)順古不翻:例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指無上正等正覺,然而自東漢以來,歷代譯經家皆以音譯之,因此為了隨順古例故不翻。
  (五)此方無不翻:例如菴摩羅果產於印度等地,為我國所無,因此保留原音不翻。

*2 波羅蜜,譯為「度」,到彼岸的意思。「波羅蜜」要具備幾個條件:菩提心相應、住大悲心、以般若無所得智慧為攝導、須回向一切眾生、自利利他、為法為人,能合乎這幾個條件,才能稱為真正的菩薩行,才能到達彼岸。

*3 全稱六波羅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菩薩發心修學大乘法門,不出於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即大乘的異名。《勝鬘經》說:「攝受正法即是波羅蜜。」六波羅蜜是菩薩行的大綱,菩薩如果修行六波羅蜜,具足福慧資糧,圓滿所修,便得證悟無上正等正覺。如《發菩提心經論》卷上說:「布施是菩提因,攝取一切諸眾生故;持戒是菩提因,具足眾善,滿本願故;忍辱是菩提因,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故;精進是菩提因,增長善行,於諸眾生勤教化故;禪定是菩提因,菩薩善自調伏,能知眾生諸心行故;智慧是菩提因,具足能知諸法性相故。」可見六度是成就菩提道果的必備條件。

*4 凡夫的般若,具正知正見,信因果罪福,聞正法能不輕毀。

*5 二乘的般若,了知四聖諦、十二因緣,能證聲聞、緣覺等果位。

*6 菩薩的般若,知緣起性空之理,不厭不離,行度眾事業。

*7 諸佛的般若,如空中映像,水中顯月,隨緣應現,湛然不動。

*8 是般若的理體,眾生所本具,離一切虛妄之相,是般若的實性,即一切種智。

*9 是觀照實相的實智,了知諸法沒有自性,所以稱為觀照,即一切智。

*10 是分別諸法的權智,善巧分別諸法,稱為方便,即道種智。

*11 由三藏十二分教或善知識處聞知,也就是從聽經聞法,或閱讀佛典,由文義而引入悟境,進而對佛法生起甚深的信解,從而得到無漏聖慧。這是依聽聞所成的智慧,故稱「聞慧」。

*12 以聞慧為基礎,進一步對法義深入思惟、觀察,考辨諸法的甚深法性,以及因緣果報等事相,而有更深的體驗、更親切的了悟。這是由思惟所聞所見的道理而產生的無漏聖慧,故稱「思慧」。要成就思所成慧,應按照佛陀所說的「四依止」: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來簡擇、審度,才能正確體會佛陀說法的究竟意義。

*13 依據聞、思所成的智慧而對佛法有所悟解,進而與定心相應,觀察抉擇諸法實相,以及因果緣起等真理,也就是經過止觀雙運後,所引發的深慧。由於此乃依修習而生的無漏聖慧,故稱「修慧」。

下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