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部落格
人生三碗麵:人面、情面、場面

 杜月笙:做人,有三碗面最難吃

生活不易,有時候總會想是否有一兩句人生智慧,可提醒自己,可伴餘生堅定?

當年舊上海灘黑幫老大杜月笙的語錄有句話,「人生有三碗面最難吃,人面、場面、情面。」不得不感慨他真是世事洞明、人情練達,怪不得當年整個上海灘皆是他的。

第一碗麵:人面

人面,也有說法是「體面」。

做人要有人樣,要門面好看,活得體面,要姿態好看。

杜月笙本是窮苦人家,小流氓出身,按理來說,最多也就是土匪頭子,怎麼做得到日後叱吒風雲、黑白通吃、世人敬仰呢?

這得從他本人的門面說起。那會,上海灘的流氓都是穿著黑綢短打,對襟開衫,常坦胸露懷。身份高點的便脖子上掛金懷表,手上戴大鑽戒。總之,一副生怕別人不知道他是流氓的感覺。

杜月笙剛站穩腳跟後也是這副打扮。據說是有一次是到某社交場合,發現自己這副著裝不入上流社會的流。

回去後,杜月笙便改頭換面,從此一年四季,無論多熱,都身著長衫,一顆扣子都不解下,袖子也不會挽起,不輕易露出他手上的刺青。

 而且他還要求家中出入的傭人都必須衣著得體,不准穿短打,不可赤身露體。

 這一盤整治下來,杜家門府給人感覺耳目一新,而杜月笙的氣質也悄然改變,如一介書生,卻又不怒自威。

據說,當時上海灘黑幫三大巨頭,黃金榮喜歡被叫黃老闆,張嘯林喜歡被叫張大帥,獨有杜月笙,最喜歡人家叫他杜先生。可見杜月笙對自己的期待與要求。

 這一碗麵,確實很難吃。一要有自知之明,二是能自我追求。

杜月笙對自己身份有所認知:我確是一貧困人家出身的小流氓。但我對自我還有更高要求。因此,門面做齊,重新開始。

但大多數人,對自己都不夠了解,更談何對自我的要求?這第一碗麵,確實難吃。

人面,是自知,亦是自識。

第二碗面:場面

場面,這兩個字聽來似乎有些貶義。

生活里常常有人講究場面,變得有些虛張聲勢,惹人不快。但在杜月笙這裡,真正懂得場面,確是一件讓主人心悅來者歡喜的事。

比如,他當年的杜家祖祠落成典禮。那不僅是杜月笙一生中的最大場面,亦是舊上海灘百年一遇的大場面。

光是儀仗隊,便有六支,浩浩蕩蕩幾萬人從杜家公館出發,綿延數里。從不允許軍隊進入的法租界為他破例,讓海、陸軍和公安部隊都全副武裝開過去。還集齊當時京劇四大名旦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同台。

更別說送匾額的客人里來頭有多大:蔣介石、張學良、章太炎、于右任……這些人擺在一起都是半部民國史了。

據說當年席開千桌,連慶三日。老百姓都爭相擠去看熱鬧,還有數十人被擠到河裡了。

這樣的場面,不漂亮嗎?人間難得幾回。這種的場面,也只有杜月笙辦得起,承得住。

對杜月笙來說,他當時的名望、聲勢足夠去修建祖祠、光宗耀祖。而他身為上海灘第一黑幫老大,若是辦得不夠氣派,豈不是折了自己的面子?

所以說場面這碗面難吃,是因為很多人以為就是要大場面,打腫臉充胖子,既沒辦好,又落得個不好的名聲。

什麼樣肚量與身份的人,才撐得起什麼樣的場面。

吃好場面,既是人對世事的知分寸,也是對生活的儀式感。

第三碗面:情面

最後一碗麵,最難吃,但或許是杜月笙吃得最好的那個人。

當時,上海灘流傳著一句話:「黃金榮貪財,張嘯林善打,杜月笙會做人」。

杜月笙會做人,勝在他講情面。他說不做錦上添花之事,只做雪中送炭的事。更要命的是,他幫了你,有了情,還給足了你面子,面也到了。實在高明。

最厲害的故事,當屬他和國學大師章太炎的相識相交。

那時,章太炎的侄兒在上海與人有糾紛,想請他幫忙。但章太炎在蘇州,也插不上手,只好寫信請杜月笙幫忙。

這種事對杜月笙來說,輕而易舉,三兩下便把雙方都搞服帖了。

但杜月笙會做人。別人可能派個馬仔匯報一聲就完事了,他卻要特地從上海去蘇州,專程和章太炎處匯報此事。

那時章太炎年紀也大了,經濟也不寬裕。杜月笙看在眼裡,只相談甚歡。唯在臨走時,悄悄在茶杯下壓了一張兩千元的銀票,從此每月還接濟章太炎。

這一著,既幫章太炎解了燃眉之急,又相當顧全對方的面子。而後,章太炎也對杜月笙相當感佩,幫他換名字,修祖譜等等。

興許有人會問,杜月笙是不是只對自己有用的人講情面?倘若如此,那杜月笙的格局就太小了。

那時,他和黃金榮都做慈善,每月給乞丐施粥發錢。黃金榮的做法是領了接濟的乞丐要被帶到另一個地方專門看管著,怕他們再領第二次。

杜月笙這邊就從不管,對此他曾說過:「乞丐也是有臉的,就算領多一次,我也不過損失幾個錢。但派人把他們看管起來,他們丟掉的是面子。」

這一點和他才剛當上小頭目,便把錢財悉數分給手下小弟的做法,如出一轍。

他不在意一時半刻的利,更在乎的是長長久久的情。情面這碗面之所以難吃,是因為你得有大情大義,而非小贏小利。

吃得好情面的人,或許真得如杜月笙一樣,有大格局。

曾聽人說過,人生在世不外乎兩個智慧:自知之明和恰如其分。

想要吃好這三碗面,看來也得有這兩個智慧。

需有自知之明,才有對自我的追求,才能知道要有什麼樣的人面。需懂得恰如其分,才知道自己要吃多大碗場面。而要吃好情面,兩個智慧缺一不可,還得有大格局。

人生這三碗面最難吃:人面、場面、情面。

 

~摘自學習電子報~

 

氣度決定了高度

  有一個公司的重要部門的經理要離職了,董事長決定要找一位才德兼備的人來接替這個位置,但連續來應徵的幾個人都沒有通過董事長的」考試」。

  這天,一個三十多歲的留美博士前來應徵,董事長卻是通知他凌晨三點去他家考試,這位青年於是凌晨三點就去按董事長家的鈴,卻未見人來應門,一直到八點鐘,董事長才讓他進門。

   考的題目是由董事長口述,董事長問他:「你會寫字嗎?」年輕人說:「會。」

  董事長拿出一張白紙說:「請你寫一個白飯的『白』字。」他寫完了,卻等不到下一題,疑惑地問:「就這樣嗎?」董事長靜靜地看著他,回答:「對!考完了!」

  年輕人覺得很奇怪,這是哪門子的考試啊?第二天,董事長去董事會宣佈,該名年輕人通過了考試,而且是一項嚴格的考試!

  他說明:「一個這麼年輕的博士,他的聰明與學問一定不是問題,所以我考其他更難的。」

  又接著說:「首先,我考他犧牲的精神,我要他犧牲睡眠,半夜三點鐘來參加公司的應考,他做到了。」

  我又考他的忍耐,要他空等五個小時,他也做到了;我又考他的脾氣,看他是否能夠不發飆,他也做到了;最後,我考他的謙虛,我只考堂堂一個博士五歲小孩都會寫的字,他也肯寫。

  一個人已有了博士學位,又有犧牲的精神、忍耐、好脾氣、謙虛,這樣才德兼備的人,我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我決定任用他!」

  這位董事長看人的角度非常獨到且正確,可不是嗎?

  氣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一個有氣度的人才有成左漸遛,否則他未來的成就勢必會受到局限。

  在謹記「知識就是力量」的同時,也不妨也提醒自己----「氣度決定了高度」,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在我們追求知識、升學、才藝…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了:所謂的『內在』,除了充實知識、才藝外,還包括了充實修養、品格。

 

~摘自學習電子報~

顯示 2 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