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部落格 反思部落格
我認為的Amazon成功秘訣

亞馬遜討厭彼此串通或與親近的人相互妥協。剛開始進入日本市場時,大家不太能接受這種想法。在被半揶揄為黑船的當時,一般的看法應該是「不妥協等於冷酷無情」。

在2000年,我以日本亞馬遜創始成員的身分進入公司,一開始是負責書籍採購業務。老實說,當時中盤商及出版社的負責窗口都很警戒我,有時也會拒絕和我交涉。

亞馬遜看重的只有一個,就是顧客。要比喻的話,顧客就像是北極星一樣的存在。

以價格來說,亞馬遜只思考如何才能以更低的價格提供商品給顧客。由於日本對書籍有所謂的再販制度(按:零售業者必須依照生產者指定的價格銷售商品),零售商必須以定價銷售,無法降價。因此亞馬遜便提供如免運費等服務來回饋顧客。

只要品項豐富、價格實惠,商品就賣得出去,這樣一來風評也會變好,人們更會來購買,這對於在亞馬遜的平臺銷售商品的人有利。在這樣的良性循環(Virtuous Cycle)中,所有人都會受益。剛進公司負責採購業務的我,滿懷熱忱的向廠商說明,但也不確定他們是否聽得進去。

然而,當時一開始抱持警戒心或拒絕態度的中盤商與出版社,現在也都開始與亞馬遜合作。我想,他們在這過程中也曾有各種想法,但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在亞馬遜網站上書賣得很好,以及已經賣不動的書也賣得掉。

正如貝佐斯常掛在嘴邊的「受世人誤解的創新」,我想現在已經成功開花結果了。

 
前一個

  • 留言
訪客地圖 訪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