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看不見的時候 網路成癮看不見的時候

  

                                                  心得報告

 

網路在人類還沉浸在如何學習網路、享受網路浪潮中時,卻已經對人類的生活產生負面的影響,尤其是心理上的影響。因為在網路上,許多空間可以形成一個許多真實的個體互動的場所,在聊天室、在討論區、在遊戲中、在所有虛擬下的情境中,每一個虛擬身分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個體,即使發生在虛擬世界的虛擬事件,但對當事人的感受,卻是真萬實如假包換的感動。也因為這樣的魅力,網路風潮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排山倒海的衝擊了我們的文化和生活。

網路成癮,任何會對人類行為產生情緒的影響,以至於讓人無法控制的過度參與這樣的活動,甚至造成對自己個人家庭、職業、生活的影響,都可能造成行為的成癮。網路蒐集的資訊,我們發現大多數個案的表現的特徵包括:(一)強烈的使用慾望;(二)無法控制的網路行為;(三)造成現實生活中的影響,包括學業、家庭、或工作等方面。

如果有上述症狀於生活中經常或持續的出現,可能就有網路成癮傾向的可能,往往還有許多複雜的個人或環境因素,大多數的個案都需要經過相當的處理才能有所改善,所以當個案出現網路成癮的問題時,經常難以靠一己之力處理;尤其是青少年,一方面面臨成長和考試的壓力,一方面青春期的成長階段渴望同儕認同和自我認同,讓青少年成為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


在這e世代社會中,人類歷史開始快速的進步,資訊時代的來臨,更改變我們的生活。
網路的發達使我們開擴了自己的眼界,但過度的沉迷反而使我們縮小在虛擬的世界裡,找不到自我。
只要健康、正確的使用它,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快樂的網路人。